暑假當兵|海軍陸戰隊|EP3|哪尼!結訓日我還在塗水泥?

Louis Chang
Dec 13, 2020

--

攝影師:Rodolfo Quirós,連結:Pexels

這個系列主要會分享我大學兩個暑假當海陸仔的經驗以及想法(絕對不是因為我多熱愛我的軍旅生活),目前預計會用5集的篇幅寫,之後有更新集數的話我也會把其他集的連結放在文章的最後面。如果你是有考慮暑假當兵或是抽到海陸的男生的話,那這系列的內容應該會對你滿有幫助的,如果妳是女生的話也歡迎分享給你的男朋友或是男性朋友~

感謝大家follow 我的文章到了EP3,軍旅生活過了快兩個月,菜雞的第一年準備要起飛結訓了!今天你會在文章看到:

迷彩中的多數黑白
1. 兩萬五千里長征
2. 1985,你就幫我?
3. 拿掃把比拿槍厲害的草莓兵
4. X!怎麼又是抽籤
5. 哪尼!結訓日我還在塗水泥?
6. 歷劫歸來

迷彩中的多數黑白

人生可以是黑白的,但不能是迷彩的

欸怎麼又是這句,沒梗了嗎?威~才沒有!我只是想強調一下,讓大家可以把這句話銘記在心中,不過如果是經過審慎思考的話,國軍online也是個不錯的選擇!

雖然我這幾篇文章都寫得口沫橫飛,但其實在裡面的生活多數都頗為單調,幾乎沒有一天是不想放假的。繼上一篇介紹完一些比較特別或比較有趣的事情之後,這篇會跟你說一些比較辛苦或是苦悶的事情,但我還是會盡可能寫的有趣一點!

兩萬五千里長征

還記得在EP1 中提到的隘寮靶場嗎?海陸仔只要是打靶都會來這裡,雖然主要的交通方式都是坐帥到爆的中戰(等等會幫大家科普一下),但俗話說萬事起頭難(到底有什麼關係),我們第一次去靶場是用走路的!根據上面的Google Maps 顯示,從營區走到靶場距離約5公里,開車大約10分鐘,走路大約一個多小時。

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,這距離其實也還好嘛,一個多小時也沒多久啊,到底有什麼好寫的?對,因為我實在沒東西寫了(才不是這樣勒)雖然距離跟時間看起來都還好,但對於一個從出生到大學都在桃園市成長的桃園俗,可以穿著迷彩服漫步於屏東的鄉間真的是件超特別的體驗!

當天我記得好像吃完早餐就從營區出發,雖然說是行軍,但身上的裝備其實輕到不行,大背包都沒背了,更不用說什麼土工器具,身上稍微重一點的東西就是我頭上的鋼盔還有水壺。龍泉是個超級鄉村的地方,只有剛從營區出來時幾間軍用品店跟商店,再往下走建築物就會越來越稀少,日本製的壓縮機也……(抱歉,爛梗還用了兩次)路兩旁就漸漸變成了種滿檳榔樹的檳榔園~(看膩了中央的松樹偶爾看看檳榔樹也不錯)

總之,因為距離不長,算是個不錯的早晨散步,只是天氣稍微熱了一點(更正,是非常熱),如果之後有機會再來的話我一定會騎車!

屏東的檳榔園

中型戰術輪車(中戰)

帥到爆的中戰

中型戰術輪車,又稱中戰,為三陽工業與美國國際汽車公司合作生產的軍用卡車。

  • 總重量: 15.8噸
  • 全長: 8.06公尺
  • 全寬: 2.41公尺
  • 全高: 3.00公尺
  • 乘員: 24人(含操作人員)
  • 最大速度: 100公里/小時
  • 馬力: 250匹
  • 涉水深度: 0.80公尺

1985,你就幫我?

Photo by Denny Müller on Unsplash

免責聲明:以下純屬本人主觀意見,還請別為了這個筆戰

在這個段落我會先介紹1985 專線,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當時我身邊發生的相關事件,話題比較嚴肅一點,沒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跳過這段,不過記得不要一次全部跳完ㄟ~

1985 這支電話,當過兵的你肯定聽過,沒當過兵的可能也在新聞上看到過,沒錯,1985 專線就是國防部的 諮ㄕㄣ詢ㄙㄨˋ 專線,打過去之後會直接由國防部的專人幫你服務。自2013年洪仲丘事件過後,軍中最黑暗的那塊角落從裡到外被翻了好幾遍,民間也成立了如「公民1985行動聯盟」等等相關的公民團體,在這之後國防部對於軍人權益就非常重視。

在談我們連上當時發生的事情前,先來為大家做個前情提要。還記得我在EP1 中提及的新兵生活嗎?不記得也沒關係,總之每天所有的行程時間都是規定好的,雖然有一些是可以讓連長彈性處理,但幾點到幾點要幹嘛這種時間區間就有明文規定。雖然已經有白紙黑字寫好,但各連的連長還是會依照自己的需求彈性調整時間,例如早一點吃飯、早一點睡覺等等,而這些調整對我大致都還算有利(或許有些不好的調整我不知道,但這邊就只說明我所知道的)。

彈性調整過後的作息就這樣持續了好幾週,已經差不多成為了我們平常的作息模式,直到有天,連長把全連所有人集中到天臺(註1),表情十分嚴肅。「你們有誰對我的帶領方式不滿意嗎?」他緩緩地說出第一句話,平淡的語氣看似經過刻意的壓抑,大家一開始都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,也無從回答。接著他開始說明情況,事情主要是,連上有人不滿原先的表定作息被調整,打了1985 專線對這件事提出申訴,於是這個案件就從上層回到了連上。在說明事件的過程中,連長的語氣十分激動,他想表達的意思大概是,彈性調整時間是為了讓我們生活更方便,而我們卻還反咬他一口,他有種遭到背叛的感覺(其中我省略了很多較帶有情緒的言論),語畢,他鬱悶地走回連長室,將時間交回班長進行原先的課程。在這之後,我們的生活作息並沒有什麼大幅度的改變,用手機的時間沒有縮短,有空的時候還是有看電影,好像這件事沒發生一樣。

對於這個事件,我覺得這個專線有存在的必要,但還是在權利受侵害且跟上級反應無用時,再撥打會比較好,否則還是會造成我們自己的不方便。在我兩年待的兩個不同單位中,雖然班長講話有時候很雞巴,但都還是可以溝通的,也如同我前面所提及,在洪仲丘事件過後,軍方也對這部分特別謹慎,會盡快處理新兵反應的問題;但如果是直接撥打1985的話,案件會經過高層再回到連上,一層一層叮囑自己的部下解決問題。當被自己的長官叮囑時,我相信不會有人會開心的,而這股不開心的情緒最終又會回到所有新兵身上,這就是我想表達的不方便

總而言之,如果你的權利遭到侵害而跟上級反應又沒有用時,請務必撥打1985 申訴,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;如果是其他對生活影響不大甚至沒有影響的事,直接跟上級反應會比打1985 更有效率。

拿掃把比拿槍厲害的草莓兵

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當完兵後,少數帶得走的技能絕對少不了打掃,這邊的打掃泛指掃地、拖地、刷洗浴廁、擦玻璃、洗電風扇冷氣、掃落葉、拔草等等(靠北也太多了吧)。打掃這件事在軍營裡面已經可以算是daily routine,不過還算是大略清潔的程度,一但遇到了連續好幾天下雨的日子,那又是不一樣的世界了。

大家在國高中的地理課應該都有學過,臺灣中南部的氣候夏雨冬乾,其中5月至9月為雨季,10月至翌年4月為乾季,而我當兵的地方跟時間剛好直接命中暴雨。屏東的天氣大概是這樣的,沒下雨的時候晴空萬里,太陽大到可以把軍營的每個光頭全部曬傷(這句話邏輯好像有點怪,但不管我就是要講),不過一旦開始下雨,那雨勢是打到身上會痛的那種程度(不得不說海陸的營區排水系統真的不錯,在我待過的四個月雨季都沒有發生淹水的情形)。

說了那麼多,該回到正題了,只要連續下雨天來臨,就代表著我們無止盡的打掃課程:

  • 下雨第一天的班長:「浴室好像滿髒的欸,掃乾淨一點啊!」
  • 下雨第二天的班長:「欸!磁磚溝槽跟蓮蓬頭很髒,排水孔也順便清一下!」
  • 下雨第三天的班長:「呃…… 你們把浴室弄香一點好了,庫房裡面有過期的沐浴乳!」
  • 下雨第四天的班長:「…… 不管啦你們自己找地方掃就對了!」

對,碰到連續下雨天都會是這種情形,掃了又掃掃了又掃,掃到不能掃了還是繼續掃!所以說,退伍之後你可能會忘記怎麼用槍,可能會忘記基本教練,但你絕對不會忘記怎麼打掃!

X!怎麼又是抽籤

你以為抽完軍種之後就不用再面對抽籤了嗎?No!入伍訓(註2)結束之後還會有一次抽籤,而且還是跟一群最會抽籤的一起抽!

這次的抽籤是要抽之後專長訓(同註2)的專長武器籤,然後武器的種類好像會因為梯次而有所不同,這邊就列出當時的籤種:

  1. T74 排用機槍:武器輕、容易學、有打靶,打起來就是很爽的那種連發機槍,不過籤數很少
  2. 40榴彈機槍:超重、有點複雜、要跳砲操(註3)、沒有打靶,籤數也不多
  3. 60迫砲:偏重、不算太複雜、要跳砲操、有打靶(木頭彈),籤數不多
  4. 步槍:延續入伍訓的65K2 步槍,最熟悉、同時也是最無聊的、有打靶,籤數最多
專長武器種類

看了以上的武器,大家覺得我抽到的是哪個呢?我想應該滿好猜的吧,就是看起來最累的那個,40榴彈機槍……(為什麼我總是抽到這種籤QQ)至於詳細的故事我會留到下一篇再說,因為主要使用這個武器已經是第二年的事情囉~

哪尼!結訓日當天我還在塗水泥

經過了兩個月的磨練,菜雞已經可以飛了,新兵已經變成二兵了(欸這是真的,不是幹話)!然而對於我們這種暑期兵來說,兩個月的到來也代表我們的第一年役期即將結束,耶~ 我當時表定的結訓日期是9/6,也就是說原則上9/6的早上08:00才能離開營區,不過當時長官給我們這梯全部夭八(聽說結訓通常都會給夭八),所以我們9/5當天18:00就能離開營區了!因為是最後一天,課表上也沒有安排什麼課程,都讓大家各自去出公差,沒錯,我被分派到的公差就是塗水泥……

我記得當時結訓前下了不少雨,雖然營區內沒有淹水,但有些東西還是有損壞,而我這次要補的地方是餐廳旁邊的水泥石牆。那邊的水泥牆不是一般在路上看到那種很平的,而是先由石頭堆砌起來,再利用水泥將石頭間的縫隙填滿並固定而成的。我們補牆的流程大概可以分成拆解、堆砌以及灌漿。

首先是拆解的部分,對於被雨水摧殘過後的石牆,我們把一些鬆動的石頭拿出來,依照大小分堆,看到水泥有凸起來的部分就用石頭打平,確保之後石頭可以好好放進去。

接下來是堆砌,我們要把剛剛依大小分堆的石頭依序排到坑洞裡,石頭不夠或是size 不合的時候還要去外面撿。(順道一提,撿石頭的地方要從小門出去,嚴格來說算是營區外,所以牆上會有很多那種鐵絲網,真的超爆恐怖……)

石頭排好之後,最後就是灌漿了,對於一個在都市(希望桃園區算是)長大的小孩,水泥絕對是一個常常看到但從來沒做過的東西,但經過班長「詳細」的說明過後,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做了。水泥一開始是一袋粉狀物,要經過加水攪拌才會變成常見的樣子,拌勻之後就慢慢倒進各個缺口,直到新補的石頭都有被固定住,重複做好差不多就結束了。這三個步驟雖看似簡單,但由於我們完全是新手,所以整整弄了一個下午,直到打包離營之前才處理好(我們甚至還被連長嘴砲說沒弄好不能離開)。

歷劫歸來

最艱苦的部分完工,總該開開心心的打包回家了吧~But(對,壞事必然會隨著好事發生在我身上),還記得我剛剛堆好的水泥石牆嗎?我們下午在堆的時候,天氣都是萬里無雲,但就在我們打包行李的時候,天空開始烏雲密佈,然後下起了大雨。

欸不是,水泥大概需要好幾個小時才會乾,現在突然給我暴雨是怎樣!

於是乎我就在離營的遊覽車上,親眼看我一下午的心血在暴雨無情的沖刷逐漸坍塌,最後甚至不忍直視,也將我波折不已的第一年役期劃下了句點。

結訓證書&海陸八角帽
註1:天臺是位於連兵舍頂樓的半開放空間,有兩邊,通常用來放掃具、曬衣服以及進行課程。
註2:前六週的訓練為入伍訓,後十週的訓練為專長訓。
註3:砲操是一個戰鬥模擬,包含若干個情境、操作方法以及報告詞,類似單兵戰鬥教練,砲操內容以及內部角色會因武器而有所不同。

感謝願意花時間看到這裡的你,從EP1 到此集就是我第一年發生的所有事情,下一集內容就會開始進入第二年了,還請大家記得收看唷,我們EP4見!

本系列連結

EP0|X!我抽到海陸了

EP1|龍泉?有很多啤酒喝嗎?

EP2|媽,我上電視了

--

--